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簡易Server的新選擇--NAS


廠商推薦我們的實驗室買NAS來取代買Server(我們Sever的需求只是要用自由軟體架文件管理系統),我才知道NAS還可以當作Web Server、FTP Server等功能用,那我不就可以不用去管理Linux這麼技術性的O.S.了!


上網查了一下,這個資訊留著給自己參考:

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網路儲存裝置)
NAS的概念就是透過區域網路來分享檔案與儲存空間,所以從早期的Novell NetWare, SUN NFS, Linux SAMBA到現在的Windows網路芳鄰,都屬於NAS的範疇。NAS的磁碟分享是以"檔案"為單位,這也是他與SAN很大的不同處。以檔案為單位的服務協定優點是簡單,甚至你可以使用手邊的電腦架設一個獨立的NAS系統,如FreeNAS。雖然說是窮人的網路儲存服務,但是現今的NAS系統也提供了多樣化的應用,諸如FTP、多媒體分享的UPnP、備份、網路芳鄰、甚至是自動的BT下載等,絕對是物超所值。(Source:http://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10008373)


這一篇文章有值得參考(實際安裝過程):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10&t=389706




重點摘要:

============================

對於企業來說,由於需要長期存放顧客資料,硬碟容量的需求性就比一般大眾還要來的更多,就算採用了單顆2TB硬碟都可能還不夠,此外,為了安全性的考量,具管理功能的陣列磁碟模式也比較能夠安全防護硬碟的內部重要資料以避免流失,還要能支援經常在外頭接CASE的使用者,萬一不方便回公司存取資料時,可利用網路與工作室連線,透過網路方便的隨時隨地存取,這樣子的需求性下,怎樣可以達成這麼多的功能呢?


一般來說,這些需求只要一台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網路儲存裝置)就可以解決,由於NAS可以自行作業管控客戶資料、加上還可依使用者需求選擇多大的儲存容量,已經廣泛被應用在各企業使用跨平台存儲裝置方案之中。其實NAS簡單一點說就是一種透過網路就可儲存的資料的一款小型儲存裝裝置,裝置內部安裝了管控系統軟體,可提供跨平台文件共享功能,可透過網路就可輕鬆存取你要的資料,使用NAS集中管理和處理網絡上的所有客戶資料,並且保護客戶的重要資料。

==========================


這是Google查詢關鍵字的第一筆資料(一家NAS的廠商):http://www.qnap.com/cht/